新增2014.2.07補充

新增2013.8.27補充

這一篇要說的重點和第一篇<腸胃不好的人必讀>有很大的不同

第一篇主要在描述飲食的順序、同質性的食物還有咀嚼的重要

但這兩篇又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作者很在意喝冰冷的飲料這件事情上

更別說夏天吃冰了

我因為看了一些文章而完全不吃冰,但偶爾炎熱的夏天會喝點冰飲

但絕不會一次喝很大口 通常是只喝一口然後等它慢慢些微退冰

我這麼做的原因是我體驗到冰飲對胃的傷害性

這兩年我不吃的東西很多

如果食物原本就內含一點我不會介意

盡量少吃就是了

像是油炸類 鹹酥雞 燒烤 香腸 培根 火腿 冰其林 麻辣火鍋

全部都被我列為黑名單

說真的好像腸胃比較不會鬧脾氣了

但人生總是會有些聚會 有些重要的節日要過

這不吃那不吃的 還怎麼生活

所以這邊所說的不吃是我不會主動去選購來吃

有滷雞腿可選就不選炸雞腿或炸排骨

接下來的我將化身為一實驗體

我本人將照本篇作者羅大倫所建議的方法 吃平胃散

時間暫訂半年,看看我的身體會不會有明顯的轉化

受腸胃之苦已有八年的我來說

且八年做了七次胃鏡 (100 % 真實故事)

沒有什麼不能嘗試

真正深受腸胃疾病所害的人應該都吃過耐適恩

我過去曾經吃了近一年

100% 沒效 對我而言....再吃下去可能早晚也要躺在醫院了

在吃平胃散之前我會去看一次中醫 問一下我的身體適不適合吃呢

它所描述的症狀和我很雷同 我有時也可以聽到肚子內在動的水聲和空氣聲

也經常消化不良

至於會看到平胃散這方藥又是一個緣分所在了

看完以下這篇文章後

是讓我決定起而行的關鍵

-------------------------------------------------------------------

祛濕運脾的經典方劑平胃散

作者:羅大倫

前幾天,我出差剛回來,一位好朋友找我,說自己腹瀉一個多月了,西藥用了無效,黃連素吃了也一點效果也沒有,每天一定是瀉幾次,也不是特別痛苦,每次瀉完了甚至有點舒服的感覺,可是,很麻煩的是不敢走遠路,怕突然找不到廁所,瀉之前會肚子痛,然後必須趕快跑去廁所。他當時是稍微吃多點就瀉,稍有冷風也瀉,瀉的時候,可以看到食物沒有完全消化。最後導致基本不敢吃很多東西了。現在人已經變得瘦了。

從他的描述來看,有點像寒熱錯雜導致的腹瀉。但是我觀其肚子較大,面色白,覺得他應該是脾虛,就問了他一個問題:平時,會不會聽到肚子裡有水流動的聲音。

他果然回答:肚子裡面經常有聲音,有的時候是氣的聲音,有的時候是水的聲音。

然後我看他的舌頭,非常明顯的脾虛濕盛的舌像,就是:舌苔滿布、舌體胖大,舌邊有齒痕,舌面滿是水液。
這種人,如果仔細看,就會發現舌質並不是紅色的,而是淡白的。
我當時判斷,這位朋友是因為脾虛,導致脾土無力控制水濕,水濕則更加加重了脾虛,這樣脾無力運化水飲,因此導致了腹瀉。

於是,我告訴他,可以去買一個中成藥,叫平胃丸,試著服用兩天。

結果,第二天他告訴我,只吃了一天,腹瀉居然就停止了!後來再服用了幾天後,我讓他改服參苓白朮丸,加強補脾的效果,這個持續了一個多月的腹瀉居然就這樣好了。其速度之快,超出了我的想像,當時深深感覺,如果對症,中醫那些經典的方子是非常有效的。

這樣的經歷,其實每位中醫都有,甚至有很多中醫非常擅長使用這個平胃散。這個方子我會在後面介紹給大家的。

現代人濕氣特別重,這是我在研究舌象的時候發現的,在讀博士的時候,我的電腦裡面有很多舌圖,有三千多張,我每天就是習慣地看這些舌圖,有一天,我驀地發現其中有幾乎一半的舌像水濕都很重,這讓我很疑惑,當時我以為是因為這些舌圖都是在醫院裡面拍攝的,後來,畢業了,我在觀察普通人的時候,發現水濕的比例也是這麼多的。

從古代醫案來看,水濕的比例並沒有這麼大,那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

我想,可能和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有關。

第一:現代人冷飲喝得比較多。現在無論冬天夏天,大家都喝冷飲,現在這麼冷的天了,到超市裡面一看,很多飲料還是放在冰櫃裡呢。很多人覺得買飲料沒買涼的吃虧了,同樣是一塊錢一個飲料,他在冰箱裡放過的飲料含著電錢呢。我一定不拿那個常溫的,一定給我拿那個涼的,這樣把冰涼的水都灌進肚裡了。

古代沒有這事,古代要想喝涼的,挖地窖挖好深的,然後儲冰,基本是皇上才有這個條件。那麼,我們把這麼冰涼的飲料喝下去會傷什麼?傷脾陽,一下把陽氣給傷了,陽氣是控制水濕的,結果水濕控制不住,濕氣越來越重,男性喝冰啤酒,乾杯,咕咚咕咚下去了。

現在我看好多人冬天都要喝冰啤酒,一定要冰的,下去了一下把脾陽傷了,脾陽傷了,伸舌頭一看,舌頭水濕特別重,舌體邊有齒痕,舌苔滿佈,舌體胖大,舌苔上面唾液特別明顯,這都是水濕重的舌像,很多經常喝涼啤酒的人,都會有慢性腹瀉的毛病,一吃涼的就腹瀉,其實這就是脾腎陽虛了。

所以我們學習中醫要學習什麼?要學習生活智慧,像喝冷飲這種習慣,從小就要教給孩子不要這麼做,養成習慣,這樣他長大了絕對不會吃虧的,因為有智慧了。

第二,現代人空調吹得多,中醫最重要的原則是天人相應,我們的身體會隨著季節不同有變化,本來夏天應該是熱了,皮膚開泄了,肺主皮毛,毛孔開張,汗就出來,肺氣會使得津液往外走,中醫說,夏天這個季節陽氣在外,這個時候我們如果開空調了,一下汗出不來,喝的水都沒有地方出了,會傷到肺,把肺的陽氣給傷了,肺主水,結果它又沒辦法運化水了,水濕很多。

現在,一到夏天,好多人到辦公室都要把空調調得再冷點,實際上最後很多朋友都會傷到。我建議,夏天千萬別使勁開著空調冷風,當時覺著舒服,但回頭會傷到肺的陽氣。

第三,要鍛煉身體。要曬太陽,要出汗。現代人運動的機會太少了,長期坐在辦公室裡面,空調吹著,下班在車裡,然後回家休息,很少有戶外活動的機會。我們現在很多人怕出汗,其實出汗正是身體氣血運行,排出濕氣的一個途徑,尤其是孩子,現在的孩子作業多,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室內,很少有揮汗如雨的機會,其實這樣不利於水濕的排出,我們要讓孩子多參加戶外運動,這非常重要。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現在很多人喝水特別多,不知道每天要喝多少桶水。我曾經看到過一位老人最近心臟出了問題,她的孩子是我的好朋友,請我到家裡去看看,我去一看,這位老人一天給自己弄了九大杯水喝,上午三大杯、下午三大杯,晚上三大杯,就一天生灌下去這麼多水,而且是在運動量很少的冬天,把我嚇壞了。這是不對的。

其實喝水要分季節的,今天熱天和昨天冷天喝的水是不一樣的,天熱的時候汗出的多,我們就要多喝水,這沒問題,但是今天冷了,冬天的時候本來沒有那麼多水蒸發了,你沒出那麼汗,喝那麼多水幹嗎?水從哪兒出去?你的肺脾腎有那麼強的運化功能嗎?年輕人身體好,元陽足可以多喝點水,老人運化能力相對弱了,還喝那麼多水幹嘛?

我們知道,心在體內屬五行中的火,什麼克火?水克火,水是用來滅火的,當你水濕重時會蒙蔽心陽,因此這麼大量飲水,會導致心臟的問題的。

人是大自然的萬物之一,會隨著大自然的變化而變化,一到夏天,汗出的多,往上蒸發的多,到冬天你就慢慢收斂了,叫閉藏了。冬天不運動了,不出去走,在家裡待著沒有什麼事,又不出汗,然後喝九大杯水,水濕重了,直接蒙蔽心陽。和天一樣,霧氣重了會把太陽遮住了,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在宣傳健康知識的過程中,一定要做到因人而異,千萬不能一刀切,這樣才能獲得真正的保健作用。

所以,去除濕氣的根本方式,是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果這些生活習慣不改,那麼水濕雖然可以通過藥物去除,但是馬上就會複來,我們不能總是靠藥物維持體內的平衡,所以,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我們來說是特別重要的。


可是,如果確實身體被水濕困住了,那也需要藥物來調理,中醫裡面有很多祛濕的方子,比如醫聖張仲景在《傷寒論》裡面就出了苓桂朮甘湯、真武湯、五苓散等很多祛濕的方子,在水濕停留在身體不同部位的時候,可以用到這些方子。

後世,在宋代的《太平惠民合劑局方》裡面,也有很多精彩的方子,因為這些方子是當時皇家組織編寫的,因此很多方子都非常的精到,其中平胃散就是一個祛濕良方。

平胃散主要是用來去除脾胃的濕氣的。它的組成和服用方法古人講的是 :蒼朮(去粗皮,米泔浸二日)五斤,厚朴(去粗皮,薑汁制,炒香)、陳皮(去白)各三斤二兩,甘草(炒)三十兩。上為細末。每服二錢,以水一盞,入生薑二片,乾棗二枚,同煎至七分,去薑、棗,帶熱服,空心、食前入鹽一撚,沸湯點服亦得。

這個方子現在已經有了中成藥,叫平胃丸,具有燥濕運脾、行氣和胃之功效,主治濕滯脾胃導致的脾土不運,濕濁困中,胸腹脹滿,口淡不渴,不思飲食,或有噁心嘔吐,大便溏瀉,困倦嗜睡,舌不紅,苔厚膩。

因為這個方子的蒼朮藥性燥烈,因此沒有水濕之氣或陰虛之人,症見舌紅少苔,口苦而渴,或脈數者,都不能服用這個方子。

現在有的中成藥裡面沒有配上薑棗,大家看說明書,如果沒有,則在服藥的時候,需要自己用幾片生薑,幾顆大棗,熬水沖服這個藥物。古人配方都是有講究的,因為此方為攻邪之方,所以配合薑棗保護脾胃之氣。這個思路我們不能給丟掉了。

在這個方子裡面,蒼朮苦辛溫燥,最善燥濕健脾,故重用為君。厚朴苦溫芳香,行氣散滿,助蒼朮除濕運脾,是為臣。陳皮理氣化滯,合厚朴以複脾胃之升降;甘草、薑、棗調補脾胃,和中氣以助運化,都是佐使。諸藥相配,共奏燥濕運脾,行氣和胃之功。這個方子的主要作用部位,主要在脾胃,如果是水濕引起了脾胃的功能異常,呈現胸腹脹滿、口淡食少、腹瀉、舌苔白厚而膩主症的,都可用它來治療,所以古人說它是“治脾聖藥”。後世有許多健胃方劑,都是在此方的基礎上加味而來的。甚至說著名的也是出自局方的不換金正氣散,就是這個平胃散加上藿香、半夏而來的。

需要知道的是,這個方子是治病攻邪的方劑,並不是保健的,所以不能沒事兒拿來服用,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用的時候,根據我的經驗,這個方子效果非常快,如果一兩天見效,則才能繼續使用,如果不見效,說明一定方向不對,就要重新思考。

而且水濕去除之後,還需要用參苓白朮丸等補脾的藥物來滋補一下,因為平胃散祛濕的力量很大,但是滋補的力量不足。
因此此方辛燥,所以孕婦忌服。

這裡,我給大家講的是一個祛濕的思路,講的是自己的一點心得。大家如果覺得自己的情況比較相似,可以找附近的醫生幫助分析一下,看看自己能否使用。但是最終的水濕的去除,一定是需要依靠我們良好的生活習慣來保證的,這是大家必須牢記的。

另,網路上沒有辦法診病,如果僅僅根據口頭敘述分析病情,會出現很多錯誤。所以大家有問題,請諮詢本地的中醫,這樣可以做到四診合參,可以不耽誤病情,希望大家瞭解。

-------------------------------------------------------------------

2013.8.27 補充:

上周去中醫診所給醫師把脈時,先說明我腸胃的狀況

也有表明說要吃平胃散,看體質適合嗎

醫師說他開給我的藥更對症下藥

有一些中藥材也是平胃散有的,只是劑量不同

想想也是有道理,要一種成藥適用所有人似乎有困難

決定先服用中醫師開的藥,吃兩個月看看效果如何

再來和大家分享

但以下那篇文章也是讓我徹底放棄西醫治療的原因

腸胃系統太複雜 還牽涉到中樞神經的影響

太緊張 壓力太大 呼吸太短 情緒差都會影響到消化系統

再加上看了幾本腸胃相關的書籍

才知道腸胃系統和人體免疫力有很大的正相關

吃了一年的耐適恩 確實好像真的比較常感冒

如果您有服用耐適恩 而且是比較長期的

請不要忘了補充益生菌 這也是我的寶貴經驗

因為長期吃耐適恩 會抑制胃酸分泌

這對身體有兩點負面影響

1.相對腸胃中壞菌數會比較多,如果有幽門桿菌就更麻煩

2.比較難抵抗外來入侵,例如飛沫或吃到不新鮮的食物

總之 消化不良或所謂的腸胃功能障礙

是沒辦法靠西藥完全治療好的

再吃中藥之前,先去做個胃鏡或大腸鏡

最好可以加作幽門桿菌量測

確認不是癌症或胃潰瘍後

再好好吃幾個月的中藥

我希望這次腸胃系統可以好起來

至少要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也祝福各位深受腸胃問題影響的人

早日解決自己的困擾

兩個月後再來分享我的經驗

一起加油!!

 

2014.2.7補充

距離上次的發文已經過了快半年

也就是我我吃了快半年的中藥

這半年間我都在同一間中醫診所

醫生過三個禮拜後,藥方裡都有給我平胃散這帖藥

主要是用來調整體質和抑制胃酸過多

說真的,我完全沒想到容易胃食道逆流和脹氣的我

沒有吃耐適恩竟然可以順利的抑制住胃酸

這說明吃西藥眞的只是一種化學過程,一停藥就沒有效果了

我吃胃藥的過程宛如胃藥的發展史一樣

第一代是傳統胃藥,含有制酸劑,可以透過酸鹼中和的原理降低胃酸

第二代是H2阻斷劑(如吉胃福適治潰錠、發馬),可以降低胃酸分泌量

第三代是PPI胃藥(如耐適恩)氫離子幫浦阻斷劑,

和第二代一樣可以降低胃酸分泌量,但強度更強

我就這樣從第一代吃到第三代,陸陸續續整整吃了五年

換來的卻是逐漸變差的身體,

治標不治本眞的是西藥治療腸胃系統最好的寫照

寫這篇文章只是希望有更多腸胃功能障礙的人可以找到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我說過在吃中藥之前一定要先去做胃鏡和大腸鏡

先看清自己的問題在哪後再來對症下藥

畢竟中藥要治療胃潰瘍或者胃癌等等的疾病

我想難度還是太高,急性的治療還是必須交給西醫

我六年做了六次胃鏡,期間也做過一次大腸鏡

確認都正常後,才開始步入中藥的世界。

 

說說這半年來的感想,吃中藥的第一個月我感覺得腸胃症狀仍然有點反覆

就是有點壓不住胃酸,半夜仍然感覺胃酸很多,若枕頭太低

好像就要溢出來似的,所以有幾次眞的不舒服時,我會多吃一個胃藥

接著中藥吃到三個月時,大致已經穩定下來

每天就是吃三包中藥粉 (科學中藥)

到現在吃了6個月,氣色越來越好

雖然體重沒有明顯增加,但是睡眠也有改善

看診時中醫師和我說:胃不和,臥不安

難怪我總覺得天天都很疲勞,因為過去幾年我根本都睡不好

吃了半年中藥,接下來我會停藥一個月,一個是讓身體休息一下

再來就是我想看看停藥後的狀況

會不會像耐適恩這樣停三天就不行了

如果這樣吃中藥我看也沒什麼用

不過很高興我可以不用再吃西藥了

說真的,我都吃到怕了

那種沒有吃藥不行的感覺真的很難過

好像藥罐子一樣,不知道您有沒有和我一樣的體悟

總之,平胃散是一服可以治療腸胃系統的中藥

但是最好能夠給中醫師把脈並再加其他的藥

效果會來得更好,有腸胃不適的人可以試試看

再次分享經驗給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